河南


少林塔沟武术学校校长刘海科:“天下第一武校”这样推广武术

毗邻河南省登封市嵩山少林寺、拥有3万多名学员的少林塔沟武校,被称为“天下第一武校”,这座拥有35年历史的民办学校近年来不仅年均输出1000名武术人才,还探索出“少林模式”令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华武术。9日晚,带领河南队征战第十二届全运会武术散打比赛的塔沟武校总教练刘海科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畅谈他对武术推广的理解。

为期4天的武术散打比赛于9日晚收官,河南队以1金2银1铜的成绩名列前茅。一个细节值得注意,每到河南选手比赛间隙坐在椅子上休息时,一名身着西服的中年男人总会把运动员的双腿放到自己的腿上,同时为其安排战术。这个男人就是48岁的刘海科。

“把他们的双腿放在我的腿上是让他们更放松,让他们感受武者的平等,”刘海科告诉记者,河南队有99%的运动员、100%的教练员都来自塔沟,身为教练的他既是在授业也是在传播武德。

河南口音很浓、中等身材的刘海科,很难让人联想到他的武术教头身份。出生于塔沟村的他自幼跟随父亲刘宝山练得一手好功夫,刘宝山亦是塔沟武校的创始人。父子两代人经过30多年的经营,使学校与少林文化相结合探索出一条民办教育路径。如今他的弟子已经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夺得280多个国际比赛冠军和500多个全国冠军。

谈及塔沟武校的“少林模式”,他总结为比赛、表演、大型活动三个板块,即依托少林寺武术文化这一载体,将这三个板块不断做大做强。就最核心的比赛而言,从备战第十届全运会开始,河南队就开创了队员“一半时间在地方队,一半时间在学校”的办队方式,公办与民办相结合,使管理方式更灵活、运营成本更节省。

“举例来说,散打项目选手需要找人陪练,各省的市场行情虽然有区别,但肯定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刘海科说,但河南队选手们一旦需要陪练,很轻松地就能从学校叫出上百学员来陪他们打“车轮战”。此外,学校内学员众多,习武氛围非任何地方队可比,自然而然就形成一种竞争机制。这种方式,使得河南选手的成绩往往更突出。

虽说天下武功出少林,但事实上,中外游客来少林景区“天下第一明刹”的牌匾下观光时看到的“武僧表演”大多是由刘海科的弟子们完成的,他们同样被称为“少林小子”。刘海科说,这些提升中国武术艺术情趣和审美视觉的武者,多年来已不限于嵩山的舞台,他们每年在世界各地都有数百场巡演。

从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中国8分钟”的功夫元素,到北京奥运会2008名“少林小子”的武术展示,“天下第一武校”过去10余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将少林文化进行了有效的传播与推广。这也使得其在市场化运作、人才培养、社会职能等领域步入良性循环。刘海科说,从2008年开始,学校还承担起向全球孔子学院输出“既懂汉语,又懂武术”人才的责任。

但“天下第一武校”逐渐享誉全球时,中国武术却迟迟无缘奥运大家庭。对此,刘海科认为:“武术是中国几千年来民族文化积淀的精华,它丰富、深奥,要想简单地总结再进行推广难度非常大,但我觉得进军奥运成功是迟早的事。作为业内人士,做应该做的事,做好我们眼前的事,传承少林武术的火种就是我们对武术推向世界尽的一份心力。”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