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郑州、新乡成为全国试点推行“中小学绿色评价”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这句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流行的顺口溜,至今仍然是校园真实的写照。但以后,这种情况要改变了。

日前,教育部确定包括我省郑州、新乡在内的全国30个地区为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将推进中小学绿色评价体系,不再“唯分数和升学率论英雄”。

消息

教育部推中小学“绿色评价体系”

9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工作的通知》,确定全国30个地区为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我省的郑州市、新乡市名列其中。

据了解,2010年,教育部将上海确定为试点,组织研制了学业质量绿色指标,进行了中小学生学业质量评价改革。此次,教育部将在更大范围推进该项改革,通过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等5个方面20个关键性指标,建立一套全新的“绿色评价”体系,希望切实扭转评学生看分数、评学校看升学率的倾向。

其中,学生的学习效率、补课时间、睡眠时间、作业时间,以及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快乐、疲倦、焦虑、厌学等情绪都将纳入监测范围。

改革启动后,教育督导部门或专业机构等将对照“绿色指标”对学校做出综合评价,并对评价内容和关键性指标进行分析诊断,形成“体检报告”,向社会公布。

郑州

过去几年一直在进行相关的探索
据了解,过去几年,郑州市一直在进行这方面的探索,市教育局曾在《郑州市关于开展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的工作方案》中提出,评价指标包括学生的学业成绩、身心素质、品德修养、兴趣志向。
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周文胜表示,综合评价的学业测评主要采用学生学科纸笔测试、师生问卷调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等方式进行,从数据中寻找教与学存在的问题。
他举例说,比如在过去的问卷调查中,有个题目就是“即使我对课文的理解和老师说的不一样,老师也不会批评我。”这就是为了解教师的教学方式是否鼓励学生个性化的思考和表达,而不是拿一些特定的标准答案来限定学生思维。
据他介绍,现在每学期提供给学生的不再是简单的成绩单,而是涵盖更多信息的成绩分析在线报告。报告内容除了各科原始总分,还有每一道题个人得分、总体平均分、试题难度值、试题考查的知识点和认知维度等信息。学生可以通过成绩报告查漏补缺,明确改进方向。教师同样有在线的分析报告,可以从中,发现自己在教学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展望
升学率高就是“好学校”将成历史
据介绍,成为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后,郑州市将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具体改革方案,尽快落实。
周文胜说,现在家长了解一所学校的好坏,主要还是靠升学率,高中是考上多少北大清华,考上多少一本,初中则是看考上多少省重点。“要开辟一个向社会、向家长发布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的渠道,让社会更客观、更全面地评价学校。”
未来五年内,郑州市将逐步建立教育质量健康图谱和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发布制度,改变以考试分数和升学率为唯一标准评价教育质量的做法。
郑州市一所省级示范高中负责人表示,“绿色评价”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家长、社会对学校“好差”的主观评价标准。考高分就是“好学生”、升学率高就是“好学校”有望成为历史。
家长
会不会影响学生中高考成绩
有家长表示担忧,这样学校会不会放松学生对成绩的要求,从而影响孩子中考、高考成绩?评价指标中的学生学业负担状况能否准确监测,学校会不会作假?
对此,周文胜表示,教育部正在酝酿中、高考制度改革,升学考试和“绿色评价”并不矛盾。有些地区已在考试中做出一些尝试,比如山东潍坊地区,在中考中依据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录取学生。未来高考改革,也将以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录取参考。
另外,据了解,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将开展学生课业负担监测。2014年,对各省所有地市学生课业负担进行量化排名,并把监测结果向社会公布。据悉,这涉及全国300个地市。减负工作开展情况将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评估认定等挂钩。
评论
“绿色评价”成效
试试才知道
“绿色评价”能否终结中小学“唯分数和唯升学率论英雄”的时代,现在就得出过于乐观或悲观的结论都有失偏颇。
只有实践得来的结论才有说服力。因此,郑州、新乡成为国家级的“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需要放弃这是国家对自己过去所做成绩肯定的沾沾自喜,而把这当成关乎教育未来的千钧重担,在“实验”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实总结经验教训。
可以预见,这种“实验”会给教育机构带来不小的工作量和转变观念的考验。这中间可能有以家长之名提出的反对声音存在,比如“学校不强调成绩,会不会放松对学生学习的要求”,但愿这些声音不会成为一些部门和学校怠于改革、搪塞过关的堂皇借口。
这种说法似乎有点耸人听闻,不过,过去总有类似这样的理由在干扰甚至左右素质教育改革,因而不可不重视。
其实,“绿色评价”并非不重视学生分数,但只是作为其中一项。无数的例子也都表现,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不仅不影响学习,恰恰能促进学习,它们不是矛盾和对立关系。况且,从社会人才需求和个人发展来看,综合素质高低往往决定一个人的就业形势和一生的成就大小。
也正因如此,我们支持所有通往素质教育的实践和路径选择,期望“绿色评价”能尽快取得成效。
一所学校的学生们在上课中。日前,教育部确定在包括我省郑州、新乡在内的全国30个地区为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